close

今天下午自己動手煮食,飯後抱著lobiak翻報紙,仔仔細細地翻過每個版面(連廣告都看了...)。

已經好久沒這麼安靜地翻報紙了,突然有種很熟悉的感覺湧來...

回想起,在我離家出外以前,每天晚上不管多累,都堅持要看報、剪報,這個習慣好像從小三搬回台南之後就開始了,彷彿一種天天都要進行的儀式,幾乎沒停過。

每當晚上九點多,等家人看完電視連續劇,或是我讀完書下樓、從外面晚自習或補習回來,總之是做完一些工作的時刻,我就會拿起報紙、剪刀、膠水、剪貼簿,然後佔據客廳地板(差不多就在電視前方,客廳中心位置),把報紙大肆攤在地上,盤起腳就坐著讀報,冬天冷的時候還會鋪條小被子。

看到有趣的事或喜歡的文章,就會剪下來塞進本子裡,有空再順手抓起膠水黏,後來覺得似乎要把資料分類一下,於是曾經出現在看報時,同時搬出三四本剪貼簿隨侍在側的盛況,對於資訊的內容也不評價是非,想剪就剪。

我的情緒總是隨著文字而跳躍,有時會大笑、有時會掉淚,家人已經不以為意,反正只要「儀式」結束後我就會恢復正常。

其實一直沒想過為何要這樣,就只覺得喜歡、而且是每天都應該要作的事,同學問我也說不出所以然,有些人還覺得很怪...

之後離家念大學,剛開始很不習慣沒報紙的日子,在宿舍交誼廳看報總覺得哪裡不對勁,有幾次還買了報紙回房間在床上鋪著看,後來覺得買報麻煩又花錢,社團班級的外務也多起來,回寢總是近午夜,不知不覺地就漸漸沒想要找報紙看,反而上網時間更多了,心想反正網路也能滿足我的資訊收集癖,沒看報無妨。

但只要回家,我還是會佔據整張沙發,盤著腿放肆地翻報紙,往往會看半小時以上,只是不動手剪了。小被子則在我離家後就成為愛犬呱呱在客廳睡覺專用,再也不是我的儀式過程之一。我的剪貼本們沾滿灰塵堆在櫃子頂端。

我後來才領悟到,不是因為我有資訊焦慮,原來那是一天之中難得能讓自己安靜的時刻,是一種吸收養分的快感,只為單純、自我地享受閱讀的感覺,同時也和外界保持某一種距離的聯繫。只有在那時候我能感到,平靜滿足,這樣的過程其實是讓我面對外界無畏無懼的力量來源。

我總覺得,在上大學之後,雖然視野豁然開闊,積極參與很多公共事務,讀的也是我朝思暮想的中文系,一切順心如意,卻常常有著,日漸乾涸的感覺。直到出社會開始工作後,至今不曾止息。

是因為我沒讀報的關係嗎?我想,是因為從失去報紙儀式的那時起,我就再也無法安靜下來了。不只忘記看報,投入職場後,我連爬山、出海、看星星都減少了,偶爾會在騎車的時候大聲唱歌,從安全帽裡才聽得見自己的聲音。

我想要作的事太多,踩在真世界和異次元的邊線,打開雙手雙腳花了很多力氣,想維持翹翹板能平衡,或至少傾向較美好的一邊,卻忘了要讓自己安靜。

卻忘了要讓自己安靜。

在不知不覺間,忘了應該要面對自己,才能有力氣繼續生活下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ion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