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我這個小朋友而言,許多時候要衝動才成事,否則心思很快又轉到別處溜達,而那瘋狂的瞬間往往有許多奇妙緣分牽引。

1999年11月12日 星期五  雨生離開滿兩年,我第一次想去看他。

那時不知為什麼,就是想去雨生園走走,但沒獨自出過遠門的我先前並不確定是否要去,直到半夜才臨時決定成行。於是,一個剛離家在外的大一生,不知哪來好膽,跟天文社柴山通宵夜觀後,天亮立即單槍匹馬直奔火車站去台中。

到雨生園的路不方便,要坐公車又轉計程車去大度山墓園,然後再走一小段路上山,我獨自走在墓園裡張望找路,很奇怪地卻不怎麼害怕。抵達的那一刻,其實情緒並沒有太大的起伏,只覺得很輕鬆,懷著感謝之意,很平靜望著他和周遭,然後就坐在雨生亭裡,看風景,好像只是去朋友家似的。腦子會自動傳出他的歌,卻也不特別想刻意大聲哼唱以資紀念,那些聲音彷彿是隨著風吹來的樹葉,映著陽光穿透過來。自由自在的氣氛,讓人不禁心想他真是住了個好地方,看來過得很不錯的樣子,竟覺得安心愉悅,沒有一絲悲憐嘆息。

當日來回到高雄已半夜,隔天又繼續衝墾丁看星星,早上出門時室友嚇傻了…雖然奔波勞頓,卻不覺得累,因為完成一個願望而欣喜,感到某些寧靜平穩的力量充滿身體,又能繼續支持自己走下去。

此後至今,遇見工作、感情、生活…因著不同瓶頸覺得困惑無力的時刻,總有幾首寶歌會在腦中響起,反覆聽他吟唱又像在對自己說話,能巧妙地閱讀我的心事,尋找可以開啟的門窗與方向。

平日相處最可貴,因此我對紀念日或特殊節慶等事向來不在意。也或許總有事耽擱,幾年來卻不曾刻意掛記一定得在每年六月或十一月再去雨生園。

2006年11月10日星期五   突然數算,才知雨生已離開九年,卻一直覺得他都在。

這天不是假日,還要從花蓮北上參加研習,前一晚準備資料而不眠,天沒亮就趕搭最早班火車去上課,為了些雜事必須留在台北過夜,雖曾聽說當天有紀念雨生音樂會,但因擔心整天奔忙後神智不清,也沒特別放在心上。

要小朋友走進PUB真是需要莫大勇氣,下課後卻靈光乍現,很想去看是否還能買票入場。店員告知需讓預購群眾皆領票進場後,才開放購票,正準備認命躲到旁邊等,有位歌迷表示她朋友臨時不來可把票讓售,於是我幸運地獲得預售票可提前進場,更開心的是恰巧一轉身就遇見同樣喜歡雨生的香同學正在排隊,這次我不再一個人來了!

初體驗站在舞台前排搖滾區,看到很多人拿票去換可樂,本想也藉此舉瓶向雨生致意,但因人太多而作罷,小店漸漸被擠滿,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原來還有這麼多人—有些看來甚至比我年紀小到可能不曾直接看過他吧—他們都能同樣懂得寶歌的精神所在嗎?

終於開場,首團西尤綠豆主唱卻突然說要唱有「雨聲」的歌,還看小抄把場子搞冷…沒想到就這樣引出了邰正宵,出場名單外的大驚喜使全場陷入瘋狂,看到他就像看到雨生剛出道的熱血時光,青春重現讓我第一次想掉淚。之後的day tripper、陶土飛靶、open smile都是年輕有為的好團,甚至非常勇敢地挑戰不常被唱的高難度曲目,表現令人驚豔,大家都知道「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唱歌,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活著~」時,數度紅了眼眶,深深體會到何謂「卡拉ok˙台北˙我」的氣氛,每個人都是真心地被寶歌感動,一起唱個痛快!至於壓軸的楊培安、蕭煌奇、東方快車,專業傑出無庸置疑,他們都有相同的靈魂,堅持認真。

能這樣把天空打開,繼續帶給聽歌的人力量,真好。

還記得中場休息時,和香沒有太多寒暄閒聊,我們開始接唱雨生的歌,甘美思緒如水洩,手裡雖然沒有煙,但心裡已劃亮火柴,有許多藍色的鴿子飛翔…。謝謝你,在洶湧波濤中不斷掙扎的這一年這一夜,安排我來音樂會,就算紅塵情愫越來越荒涼,也能補充轉彎的元氣不至頹廢,感覺到自己的存在。

四處無聲黑夜森森,滿空星座放出青光。小寶晚安,後知後覺的我,也能跟得上你振翅高飛嗎?

======
《三立電視「福爾摩莎事件簿」—張雨生逝世九週年紀念報導》轉自PTT雨生版

˙線上收看(1)(2)(3)
˙全片下載 (兩個檔案下載後解壓縮即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ion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